close
最近和同事聊到小朋友&家長
越聊心情越不好...

我向來很注重「作文」
認為作文是國語文能力集大成的代表之一
最基本的就是字的形音義運用
再者,可以讓學生練習語句描述能力和修辭運用
又可將口語表達與文字表達做結合
有鑑於此,我很用心的批改他們可怕的作文...

班上作文基本上一篇要改兩次
一份是草稿,一份是謄寫在作文簿上的「正文」
為了想讓學生真正學到怎麼寫作文
我都很用心的批改每一份草稿
並將自己覺得還可以再發揮的部份寫上去

遇到連分段都不會,也掌握不住文章重點的學生
我甚至還幫他擬大綱
告訴他每一段大概要寫些什麼
其實,小三的作文大抵都是記敘文
都是以生活經驗為主題
但是小朋友就是寫不好....(當然也是有寫的很好的孩子..)

最近幾次改作文草稿改得很灰心
也很心寒...
我非常認真的批改
但是等收回作文簿時
居然多數的學生只是把草稿的文章再「謄」過一遍到作文簿
也就是說什麼都沒改,甚至連錯字都沒改
看到這樣的文章
心都冷了
也在思考
我還需要這麼認真嗎?

跑去找同事抱怨
他認為現在有些家長真的很奇怪
把孩子擺在第一,疼惜孩子
這當然是一件好事
但相形下
有人問過「我溺愛了我的孩子」了嗎?

他班上有個小朋友很懶
懶得寫作業
但作業總是要繳的
於是...愛他的爹娘,就替他當起了小學生
一筆一筆幫他寫作業
怕被老師發現,還不敢寫得「太美」
至於孩子呢..
小三了
數學都懶得算
所有看到的數字
不管什麼
統統用「加法」解決
即便是要用乘法或是除法來計算,都一樣
反正加法包天下...
結果本來這年段該會的東西
他也懶得學...
老師寫聯絡簿
家長也不理會

現在的家長不知道是不是太忙碌了
好像只剩下「簽名蓋章」的功用
明明在作業簿後面簽了名
但是繳交來的作業還是錯誤連篇
很懷疑,他們有用心看過嗎?
假使看都沒看,那這樣簽名代表什麼意思?

或許是因為自己還沒邁入「家長」的階段
看到現在有些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方式
真的不敢苟同

年初去代課
代課班上一位學生只要是上課時間就睡覺
我一度認為他是不是人不舒服,還要同學陪他去保健室看看
結果班上同學異口同聲的對我說:「老師,別理他,他下課就好了...」
果然
下課就生龍活虎~

最近站導護看到他媽媽送他來上學
看他依偎在媽媽的懷裡
很親密,一路護送他進到學校(不確定有沒有進教室)
有這樣用心呵護的媽媽真的很幸福
但是他媽媽知道他孩子上課情形嗎?

唉...
越想頭就越痛了
總之,不會為自己行為負責任的孩子
應該會越來越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