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都教三、四年級,提供一些過去的和現在的作法僅供你參考,
  不一定適用喔…

  第一類︰讓學生及時回教室並自動做一些事

  前提是我每一科都安排一個小老師,當他自己拿出該節需用的東西後,
  就開始巡視班級,提醒少拿課本或習作的小朋友,
  如果忘了帶就要寫聯絡簿給小老師看,
  有寫我就不囉嗦,下午簽聯絡簿會看到,再順便關切一下。
  絕對是全班回神我才會上課。
  由於我們鐘聲很長,應該30秒左右,所以我是以鐘聲響完為準,
  不管你跑到校園多遠的角落,至少鐘聲響完時最慢也要出現在教室附近,
  只要老師看得到你,而且你有誠意(沒有在拖拖拉拉、順便聊天之類的),
  我都不會生氣,還會提醒你先喝個水…我是很人性化的,跟學生關係還不錯。

  1.唸課文︰用於國語節數分配較少時,或複習時
            小老師會帶念課文,如︰十一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預備,起!
            班上一個小朋友,每次都問"老師~ 翻到第幾頁~ "會被我念!
            因為我觀察一陣子發現問這種問題可以說是他的反射動作,
            其實只要他願意動一下腦子,根本不需要問。
            沒多久,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自動打開到正確的頁數,
            不知道的人,機靈一點瞄一下旁邊的人就知道了。
            通常我會告知小朋友下一節要準備哪些課本、習作、簿本才下課。

  2.唸唐詩︰也是由小老師帶念,一個星期就跳個幾首,
            不然重複念床前明月光或白日依山盡,會讓人覺得很無趣。
            我有時也會說,念到某一首還沒進入狀況的就太慢了。
            另外我也推廣背唐詩,其實他們因為念久了就會背,
            背兩首可以抵銷一次不良表現。累積多一些會獎勵。

            我以前的學校有書法課,我每星期請不再重複的兩位小朋友
            利用午休寫一篇七言絕句,乾了後以磁鐵條壓在黑板上,
            鐘聲響完自動開始唸,效果也不錯。
            當然我有先用鉛筆寫一下字的架構,他們再去書寫。

  3.趴在桌上︰通常是他們精神太"亢奮",必須收心時會用這種方式。

  4.其他科目︰我會要求他們自己先溫習或預習(就是看該科課本),
              直到老師來為止。

  5.真的要大推小老師制度,尤其我們班的數學小老師,
    真的時間一到就,"空山不見人,預備起!"
    等到全部人都準備好上課的用具及精神,就喊"停"!
    這時候我就上臺上課了~
    我已經很久很久不需要整頓剛上課的秩序了~

  6.如果是上課因為小活動等因素,要學生收起桌上東西或拿出什麼物品,
    就可以用小組競賽方式,"準備好的小組舉手",
    他們就變得比較在乎,會互相提醒。
    我個人覺得比起扯開嗓子罵或教鞭大力敲桌子來得不傷身又有效。

  第二類︰偶爾使用,比較花俏,屬於老師--學生互動式
          通常是覺得學生好像比較沒精神時或中午剛睡醒時,可以提神。

  1.拍手︰永遠比老師多拍一下
          老師1,學生2,老師5學生6,
          剛開始慢,等到大部份人跟上了,就越來越快,
          學生會很專心去數老師拍了幾下,
          最後一長串數不清的拍子結束,好像在鼓掌。

  2.數字接龍︰老師說1,學生說2、3;老師說6,學生說7、8,
              數字也是越來越大,最後會到一千多左右。
              通常會在數學課時用到。最好出一兩題進位的…如999。
              喊第一次一定是1,而且要拉長音~

  3.數字記憶︰老師隨機喊一串數字,學生要專心聽才記得起來,
              如老師8392573,學生8392573,
              老師99258693,學生992586@#$
              偶爾出個有趣的,像是5566183。(不要噓我啊)
              還是28825252、3939889之類的…

  4.聽數字做動作︰1表示右手往右上舉,2舉左手,3雙手胸前交叉,4拍手…
                  1、2、1、2的喊還蠻有趣的。
                  學生喜歡玩這類的遊戲,頂多兩分鐘,讓他們開心一下,
                  你會發現他們翻課本不再那麼慵懶了

  5.30秒把話講完︰當發現大部分學生還在講話時,可以說給30秒,
                  把要講的話講完,30秒內不會罵,
                  學生會很新奇的嘰哩呱啦,
                  我會開始倒數︰30--29--28--2726252423222120--19-18-17---
                  " 老師的時鐘過得比較快喔!"喊到0時真的沒有聲音了。

 我比較少用罵的,但累犯我會特別留意。
 常看到老師們參加研習、進修,好像也常常跚跚來遲..
 尤其週三下午參加講述式的研習,還會昏昏欲睡,
 當然我們不是故意的,我每次研習都很認真狂寫筆記,
 可是只要中午沒瞇一下就會很累,有時恍惚中寫什麼自己也看不懂。
 所以將心比心,用比較有趣的方式喚回他們的靈魂…
 我們班上課常會哄堂大笑~~

 至於唸課文,我會要求他們不用大聲,更不要字字拖長音,
 不然整課唸完要很久,對喉嚨也不好。

 有一次他們唸課文又拖…"哥~~倫~~布~~發~~現~~新~~大~~陸~~"
 於是我喊了一聲停之後,"我明白你們為了求整齊所以每個字都拉長音,但是,"
 "你~~~~們~~~~要~~~~老~~~~師~~~~這~~~~~樣~~~~~上~~~~~課~~~~~嗎~~~~~"

 學生早就笑成一團,異口同聲的說︰「不要!」

 "那~~~~你~~~~們~~~~~為~~~~~什~~~~~麼~~~~~~~這~~~~~樣~~~~~~唸~~~~課~~~~文~~"
 接下來學生就唸得不錯了~~
 我會抓出沒唸的人,那一節上課"給他許多機會表現",一直點他回答問題,
 讓他不能不專心。若是短文,則會請沒唸的人再一起唸一次,
 其他人抓誰沒念,通常一次OK。
 中年級很聽話,會努力去抓誰沒認真唸
 高年級是小型社會,在乎同學之間的人情道義,這招不宜貿然使用,
 頂多重唸。

 有時會分組唸,唸最差的組要重唸,
 但是一人差不會用連坐法處罰整組,整組無精打采才會處理。
 有時唸完會問問題,所以他們不得不專心,

 通常我會去分析原因,再對症下藥。
 不過高年級要搏感情,不像中年級那麼配合,
 我大部分還是用勸說,分析利弊,再加上一句"我覺得你可以做到~"

 一群老師在排隊會不會講話?開晨會會不會有老師沒注意聽?
 研習時有沒有老師順便改作業?唱國歌時每個老師都有在唱嗎?
 叫學生不可以晚進教室,但部分老師卻總是五分鐘才會到教室?

 以上並非責難老師,而是是在說很多作為其實是人之常情,
 所以我們必須給學生一個明確的規範與指引,讓他們可以依循,
 只要不為難學生,他們應該也樂意遵守
 至於完全不要求卻能自動自發乖乖等上課的班級真是天使化身了~

 我目前使用的方法是鐘聲"響完"開始讀唐詩,
 也就是從聽到鐘聲開始,還有二、三十秒可以醞釀上課的情緒。
 我會要求他們使用輕鬆悠閒的方式去唸即可,只會嫌太大聲,不會嫌太小聲,
 看嘴形就知道有沒有讀。

 我們上課就定位的速度非常快,鐘聲響完就沒聲音了
 滿頭大汗、剛打完球還很喘的,我會叫他擦擦汗、或是洗洗臉,要喝水,
 我要求多,但是人性化管理~

 我遇過一個音樂老師,嚴格的程度比級任老師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很輕鬆,不必秋後算帳,~
 但是有小朋友因為忘了帶笛子而狂打電話,
 家人沒辦法送的,就哭~ 不敢去上,我只好一直安撫啦~
 用揍的應該算是很有用的方法,但是我不敢打學生(非因法令~)

 實習老師可能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權限,
 因為多少要配合輔導老師的作法,自主的空間不是百分百,
 我的訓練是長期實施,像科任老師一個星期只有幾節課,
 就比較難以落實,這次要求了,下一次是好幾天後了,
 級任老師則是這一節要求,下一節就要看成果,下下一節還要更進步
 所以學生就能建立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ki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